石绯绯

遇见马慧元

一、马慧元

几周前,我曾说过,遇到了一本品味极高的书,就是它。一直在研读,细细品阅,每一页都有精彩。

马慧元何人?一开始我知道,她也是IT女,也爱音乐,也爱钢琴,也爱文字,也是留学生,也长期居住于国外。这么多"也"字,原本足以证明我俩有太多共同点,可是,一读她的文字,我立即跪了。音乐、钢琴、文字、思想,没有哪方面我有资格与她相提并论!

她在深圳开办过大键琴独奏音乐会。但凡演奏钢琴作品,她思考的是作品里每一个音符存在的意义和如何表现作品,她的老师说,她总是想得太多。而我,还在纠结如何提高自己的基本功让自己差不多能完成一部小作品。多么希望某一天弹琴时也能不纠结于基本技术,而能自如的考虑处理音乐。哎,这就是差距。

再说说她久居国外之事。她阅读了大量的英文乐评和英文书籍,而我至今依然处于能不用外语阅读就不用外语阅读的阶段。我相信,由于德国有深厚的古典乐文化,一定也有大量优秀的德文乐评书籍,但仅因为一个"懒"字,我至今未选过一本书来读。自惭形秽。



本书第二辑开始,每一篇、甚至每一段读后,都能激发出一篇书评来。以下评论为读《遇见格拉斯》有感。书评标题《遇见马慧元》也用于照应《遇见格拉斯》。

这里的格拉斯,说的是Philip Glass。读书时一兴奋,在网易音乐上搜了Philip Glass,果然是现代音乐创作狂人,仅搜到的就有130多张专辑。

二、格拉斯导师 布朗热

他的成就来自于他的导师魔鬼式的训练。布朗热,一奇女子!

在前一篇文章中,马慧元就已经提到,这位老师担任钢琴比赛评委时,每次都会带着谱纸去听比赛,但凡遇到无聊的演奏,她便开始在谱纸上写音乐,甚至写出过五个声部的对位!

从马慧元的描述可以看出,这是一位由学生看来非常严厉甚至到变态的老师。她布置大量的作业(想想看,她教的可都是"懒惰"的大学生!),作业全是基本练习,分析贝多芬、莫扎特、巴赫的作品。她要求学生背下作品所有声部,她会随时抽背。而且还要求学生一边自己转调演奏,一边哼唱其他声部。最让我感动的是格拉斯描述这位导师说的一段话: "她七点钟起床开始做练习,至少六个小时。每周到了见她的时候,她饭在钢琴上吃,边吃边看他的作业。我一会儿害怕她的饭掉在钢琴上、腿上,一会儿害怕她发现我的错误"。

现在,即便是在欧洲留学,能遇到一位将知识和育人放于第一位的教授,就是人生一大幸事了!而往往这种老师的课,我们这样的"懒"学生,是能不选就不选的。正是因为遇到她,格拉斯说:“真正的痛苦是在遇到布朗热之前。那是我写任何东西都要经过漫长痛苦的挣扎,而且找不到自己的语言。而跟布朗热不上了传统手艺之后,作曲突然变得轻松了,我几乎再也没有被憋住过。” 各种技艺,到最后拼的就是基本功。古人讲究闭关修炼,所谓的修炼,练的也是基本功。读到这里,想想自己在专业计算机、在音乐的范听、精听、在钢琴的基本技术以及读书这件小事中阅读量、词汇量本身的欠缺,这一生修行还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。

格拉斯认为他跟着布朗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纪律。我猜想这个纪律应该是discipline(德语中对应的Disziplin)这个词。我常常听见身边一些同学说,他们缺乏Disziplin,很羡慕我们这样有Disziplin的人。这里的纪律不是说总是遵守老师或者家长制定的规则,而是自制力和自控力。格拉斯因为他的纪律性,被人夸勤奋。我想,勤奋的根本动力应该就是来自于克己和纪律(一直以为,拖延症的根本症结也是纪律性不够,生活条件过于舒适,思想甘于"堕落")。一要好的朋友曾对我说:“你比我认识的所有的人加起来还勤快”。突然想到这篇文章里格拉斯的一句话:“我还有许多音乐要写,我要活得长"。其实我在别人看来所谓的勤快,也仅仅出于最简单的愿望:“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,所以要珍惜时间。”

三、格拉斯和美国梦

格拉斯虽是创作狂人,但曾经十多年都过得青黄不接。他一边创作一边演出一边开出租,一边创作一边演出一边当管道工。这两个故事,马慧元讲的非常有趣,这里不再赘述。身边也有不少有艺术梦的朋友,艺术这条道路比其他的道路更加艰难。梦想和现实生活往往是冲突的。格拉斯的故事绝对堪称励志故事。

四、参与感

想到最近很火的书《参与感》。很喜欢这个标题。读书最大的乐趣,也莫过于参与感: 与作者交流。

昨天读这篇文章到四分之三处,已忍不住去听格拉斯的作品了。去听这个受了魔鬼训练的人如何写出完美的和弦和现代乐。这一听便一发不可收拾。他的音乐,既有现代音乐的简约又有古典音乐的工整。听他的《Einstein on the Beach》的时候,竟然听出了强烈的中国风。记得听格拉斯的专辑有几个印象: 专辑数量多,风格东西方兼具,和声完美。没想到读本文最后四分之一时,发现马慧元有完全相同的体验!她尤其强调格拉斯深受印度、中国、日本这样东方文化的影响!与作者有太多共鸣,这样的读书体验,是真真实实的参与感!

五、Simple and real

最后很喜欢格拉斯关于音乐的一句话: "音乐令人简单而真实"。爱音乐的人,可以细细品味一下这句话,应该也有很多共鸣。

评论

热度(2)